2014年9月19日 星期五

久別重逢的正宗潮州菜!潮州菜,不只是打冷

實不相暪,我是一個不懂潮州話的潮州妹,但自少已經常吃嫲嫲煮的家鄉潮州菜,也常跟家人去打冷或到九龍城的潮州菜館去。對潮州菜有著一定情意結。

最近友人邀約聚餐說要到百樂潮州酒家,立即一口答應,因太耐沒吃過令人回味的潮州菜了。
位於希慎道蘋果商場跟LV 中間,也不算難搵。

吹水一番後上的第一道菜就是潮式凍蟹 


凍蟹看似簡單,但製作過程全是心機,所以賣得比較貴。
凍蟹一定要選新鮮、大隻的花蟹才夠看頭
大大隻的花蟹,2 大隻已足夠我們8 人食。

蟹蚶上桌時已替我們拍好,真貼心,拆蟹不是人人也懂。(我很愛吃蟹但不懂拆蟹,食一隻大閘蟹要成個鍾….= =


花蟹新鮮,肉質更是鮮甜。
蟹腳的蟹肉很多,啖啖肉像吃蟹脾似的,還充滿著我愛吃的沙膏!


(其實是膏我都很愛,膽固醇?什麼來的!)
食潮州凍蟹亦要配上加了糖的陳醋,會將蟹的鮮甜全都引出來!

朋友更推介食蟹飲sake,第一次這樣配呢! 一啖sake 一啖蟹,蟹的鮮美度大大提升,連陳醋也可不需要了。

滷水鵝片拼鵝肝


滷水的食物吃過很多,第一次吃滷水鵝肝,原來滷的鵝肝也很好吃!


鵝肝幼滑,沒什麼筋,一啖咬下去就可滑入喉嚨。

鵝片是真的鵝片,不是扮鵝片的厚肉。切得不好真的會影響口感,但這裡的鵝片片得剛剛好。


滷水味很足、不會偏咸,肉質依然幼嫩,不會鞋口。
連最底層用來墊底的豆腐也很好食,滑滑的豆腐令人驚喜。

滷水千層峰及豬腳筋


千層峰其實是豬耳,這道菜很考功夫呀~先要將豬耳壓成磚再切薄片。
切成薄片後將豬耳獨有的爽脆口味大大提升!


豬腳筋很補骨膠原喲~ 吃豬腳不用吐骨真的十個爽!!
煙煙韌韌的,不錯不錯!

潮陽炸雙棗


雙棗即是蝦棗及蟹棗,因外型似棗而得名,但它又不是蝦丸蟹丸,因會用上肥豬肉及馬蹄增加香味及口感。

(左邊的是蟹棗、右邊的是蝦棗)

小時候鄉下的阿姨會常常自製托人帶回送我們,看到這道菜彷彿回到小時候呢。外層香脆可口、烤得剛好,不會過油。
內裡有著滿滿的蝦肉或蟹肉,啖啖都是蝦香或蟹香。


喜愛蝦棗多一點,炸過的蝦肉總是美味一點。


記得記得一定要點上潮州桔油,那才是正宗的吃法。
酸酸甜甜的,吊味之餘亦可減肥膩,因有肥豬肉嘛。


也可點上潮州甜醬,也是另一種口味。
中場休息一下,上一道湯暖暖位,食潮州菜不喝胡椒鹹菜豬肚湯好像缺少了什麼。



原盅上,一放下已經聞到很香、很濃的胡椒味。
頗辣,胡椒很足很足,冬天喝它一定會全身暖笠笠。

豬肚爽口無騷味,鹹菜煮得剛好不太鹹、依然有咬口。

碧綠川椒雞球



賣相很好看的一道菜,潮州菜很常將辣椒葉炒香作伴菜上碟,。
雞球肉質嫩滑,一舊雞兩片辣椒葉伴著吃,也不錯。

香煎蠔仔烙



即我們常說的蠔餅,跟平常吃的爆炸蠔餅做法不同,但我爸常說蠔烙這個做法才正宗~~哈哈~我沒在潮州吃過,只好信他啦~

將蠔仔放到蛋漿裡煎香成了蛋餅,煎香後啖啖都是蠔香跟蛋香~
已經很飽很飽了!!

潮式薑米鴿

這個像八爪魚的東西很可愛,內裡充滿薑蓉跟糯米飯還有乳鴿肉。


非常香口的東西,煙韌帶黏性的糯米飯配上乳鴿肉,第一次吃這樣的組合。但很是真的很好吃!!


如果不是已經非常飽,我會吃多一點呀~

豉油皇煎倉魚球



朋友們愛吃魚,點上了煎倉魚球。
分別煎香了倉魚肉,再將魚皮拿去炸一炸。
我不吃魚,淺嚐了幾口,但愛吃魚的不容錯過,朋友們都大讚。

最後,真的是最後了,因口痕關係,但大家都忍不著叫來潮州蠔仔肉碎粥,為今晚的晚飯畫上完滿句號。


不點尤自可,一點就發覺太厲害了!
我碗內的都是大蠔呀!!!差不多跟湯匙一樣大,還要不只一隻呀!


「畢」給我的朋友都是隨手「畢」的,一定是我太幸運。

潮州人愛吃糖水,來碗傳統馬蹄片豆爽作結尾。

馬蹄、綠豆、加上白果,就是這樣簡單。
軟軟綿綿的口感,我很愛吃!
不過我亦相信不是太對大眾口味呢,不是每個人也受到潮州糖水的獨有杰撻撻感。

吃了一停頓超滿意的飯局,以功夫茶畫上句號。


真的很滿足很好吃,寫這篇食評絕對是私心,誰叫我是「架己冷」!

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★朱迪☆
www.facebook.com/JudysWonderland 
 2014年4月剛新開的page, 請多多指教喲~
Judy's Wonderland 
 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更多的平台~ ^^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升小一會面對嘅事 買新書

  即將成為「 #小學雞 」的濼濼,開始抗拒BB級嘅書。OK,咁阿媽我執(買) 書囉 聞說升小一就要睇 #橋樑書 ,即係圖文並荗但多D字嘅書。 由於個仔好難教(笑?), #品德書係我長期入手items ,教下佢又教化下我~ 當個仔愈大愈難同佢說教時,共讀係最好嘅方法。 買咗【 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