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7月16日 星期二

餵藥不痛苦★讓孩子主動食藥

小孩總會生病,而餵藥過程不一定愉快,分享一下我家捱過去的記錄(笑)

還有3個月便四歲的濼濼,一直也很喜歡自己動手做。


但小孩子的小手肌還不是很好,很多時就變得愈幫愈忙呀....(媽媽崩潰中)有時候我們都忘了要放手,因為收拾現場更燥底呀 (笑)

但有一件事我們很早已放手讓他自己來,就是食藥!


試了不同的方法,由起初虐兒式夾著餵藥,到現在他完全不抗拒!
重點一:每次都先說明他要食藥!
重點二:食藥後讚賞他的好行為! (食得快/肯飲水/病好了等等)
重點三:鼓勵他自己食藥不用怕!


大約歲半時,他食完藥都表示傷心,要抱好耐。但每一次我們也瘋狂讚他勇敢、食得好、沒有吐出來,又提醒他食完藥病好了可以去玩啦等等!
讓他對食藥這回事不抗拒。

到2歲時左右,他見到藥水不會跑了,每次一叫食藥就會跑過來。

之後再試中藥,初初因為很苦又不肯食,按著嘴巴怎樣都不肯吃,試著吃後又吐出來,太苦了,媽媽明白的。所以出動山楂片氹他,又肯食了。(而份量是超少的,2片山楂餅飲半杯苦藥)

他肯食又不斷讚他的好行為,食得好、沒有吐出來,又提醒他食完藥病好了可以去玩啦等等!
試了大約10劑藥,他就不再需要食山楂片了。因為他要求自己動手餵藥,那我就用不食山楂片來交換了,讓他自己餵自己。

到現在,他生病時會主動叫食藥,亦會餵自己。


小心翼翼的他慢慢用針筒吸藥,再將藥放係口邊,再唧入口。




每次食完都好開心,完成了一件他想做的事,他覺得自己好叻仔!減少了呃呃氹氹的時間(當然中間也有痛苦期,捱過了就好),及大人燥底的時間。



而我們依然不斷讚他的好行為,食得好、沒有吐出來,又提醒他食完藥病好了可以去玩啦等等!

當他受鼓勵,建立了自信,那就會肯自己動手了!
最近天氣又悶又焗,濼濼又開始有咳、有痰,有小小鼻水,去公園玩曬得多,皮膚摸上去都是熱熱的。
不想給西藥,就給他食「衍生精製猴棗散」,針對小兒痰多咳喘,發熱不退,驚悸不眠等症。除痰定驚,祛風清熱。


食完後,第2天他的痰聲開始輕了,連續食幾天,咳同痰都大大改善。我覺得效果不錯~




記得買之前要向小朋友睇開的西醫或中醫諮詢呀!但亦記住食中藥期間不要食西藥,以免藥效加倍呀!



用法及用量:口服。
1-4歲:每次1瓶
4歲以上:每日1-2次,每次2瓶
葡萄糖六磷酸去氫酵素(G6PD)缺乏症患者避免服用。
每盒8瓶,每瓶0.15克。
中成藥註冊編號:HKC-16753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歡迎邀請合作試用及出席活動
★朱迪☆
bluesky_judy@yahoo.com.hk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升小一會面對嘅事 買新書

  即將成為「 #小學雞 」的濼濼,開始抗拒BB級嘅書。OK,咁阿媽我執(買) 書囉 聞說升小一就要睇 #橋樑書 ,即係圖文並荗但多D字嘅書。 由於個仔好難教(笑?), #品德書係我長期入手items ,教下佢又教化下我~ 當個仔愈大愈難同佢說教時,共讀係最好嘅方法。 買咗【 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