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5月28日 星期一

做父母不需考牌 卻是一個終身學習之旅★「正向家長學院」兒童及心理發展課程★

(今次真。堅長文,但希望爸媽們看完,尤其當你覺得育兒生活真的很累....)

作為「媽媽齡」2歲半的半新手媽媽,常常同自己打氣:「捱過去就好」!



有段時間很不明白,怎麼近年做父母好像特別累、特別難,每一個階段都經靂緊「為什麼這樣?」的想法。



但作為父母,為什麼我們會有「捱過去就好」的諗法?
為什麼會有「甜蜜的負擔」的諗法呀?


大肚時常常去聽講座,希望能多吸收「湊仔技巧」。
但樂樂出世後,不是公仔的他會扭計、會爆喊。
到現在2歲半,「NONONO」、「我自己得啦」、會作對。
落得勞氣收場,2母子「互相鬥纏」、「哭鬧收場」。

媽媽真的很累。


但原來,一切源於:「我不理解兒女的心理發展!」
是不是很晴天霹靂?
我第一次去聽「正向家長學院」的正向家長講座時,就有這個感覺!



「正向家長學院」由擁有超過十五年的心理輔導及心理治療經驗的胡君孟先生創立,過去的經驗讓他感受到健康的兒童身心發展,源自「正向家長」。以“將心理學及心理輔導知識普及”為宗旨,致力將家長教育專業化、系統化及多元化。為家長提供實用及全面的正向家長心理學培訓,舉辦一系列兒童心理發展主題講座,建立及推廣正向家長文化。

聽講座時根本不相信自己不是正向父母,滿以為自己夠成熟就懂得愛,但原來,懂得愛但不懂親子溝通技巧,只會害苦了孩子及自己。
擁有2年半實戰經驗的我感受更深,深深感到自己的不足。學到的親子溝通技巧,獲益良多。


以下是一些我覺得很實用的育兒技巧:

1. 不講「唔好」
為什麼不能說???
玩個「老師話」遊戲吧!
老師話: 唔好諗「汽水」
告訴我,你腦中想的是甚麼?就是「汽水」吧 XDDDD

不是在搞作對呀,只是人的腦袋就是這樣,潛意識不懂處理否定的字眼,會自動略過「唔好」二字。

所以跟孩子說話時,要有「清晰指引」,不要放在「不能做甚麼」,而是「你想他做甚麼」之上。

例如:
樂樂常常跑走,以前叫他「唔好跑」,他會跑得更快。
現在說:「停低,等媽媽」,他就停下來了!

所以,在說孩子不聽話前,先改變自己的用詞,讓他更清楚你的指引吧!
總結:原則一:指引要清晰


2. 孩子會被「讚壞」
現代父母被教育要多鼓勵、讚賞孩子。但其實我們大多數人只做對了一半,很多讚賞只流於「煙花式讚賞」,很表面。

這樣就真的會「讚壞」孩子!
以這畫為例,孩子拿他的畫作來給你看,你的第一句很可能是「好靚呀!」


然後呢?然後就沒有了.....
孩子就只接收到這幅畫「好靚呀!」,而不知道「靚」在哪。之後他的幅畫都會跟這幅差不到,從而令他故步自封,失去創意。

要「讚」 就要讚一些你想他保留下來的東西,集中「讚」、清晰一點的「讚」,例如:
- 我見到你將太陽畫在天上,位置對了,很好呀
- 我見到你將這隻蝴蝶畫我很漂亮,有花紋很美麗呀!


稱讚後亦可以跟他說說想他改善的空間,例如:
- 我看到你畫了草地呀!平常見的草地是甚麼顏色呀?綠色嗎?下次試試畫綠色草地吧!

總結:原則二:不要「煙花式」讚賞,要讚想他保留的東西


3. 過度重視道理
現代父母很著重講理,包括我在內。
但其實小朋友到幾歲才聽懂道理?是12歲。
你可能會不認同,因為當你講道理 / 鬧人時,小朋友明白的。
「我叫佢唔好,佢真係唔好吖嘛」
你試回想你講道理 / 鬧完後,最後一句是不是「明唔明?」
如果他答你明白,你是否會收口?
對於小朋友來說,他只知道答明白,你就不會再囉嗦、不會再鬧 。但其實他是不明白的.....因為十二歲才聽得明邏輯呀....


所以,不要再長篇大論了,記住原則一:指引要清晰


這3個原則是讓我最深印象的!


再者,原來孩子12歲前的發展是足以影響他的一生!


想一想,如果我們陪伴孩子到20歳,我們與他相處的時間是175,200小時,你願意花一天24小時了解他們嗎!


絕對明白公私兩忙連吊頸都無時間,但如果你正為照顧孩子感到吃力和怒氣,其實不一定是孩子錯,也不一定是你錯,只是你的看法跟孩子的不一樣。

一起好好學習做正向家長,報讀「正向家長學院」的兒童及心理發展課程吧,課程分8堂,每堂3小時,共24小時,維期約兩個月。


真的會獲益良多!


如果你打算報讀課程,可使用我的8折優惠碼
優惠碼:bluesky_judy


可以到以下網址了解詳情:

謝謝收看~請多多指教喲~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歡迎邀請合作試用及出席活動
★朱迪☆
www.facebook.com/JudysWonderland 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升小一會面對嘅事 買新書

  即將成為「 #小學雞 」的濼濼,開始抗拒BB級嘅書。OK,咁阿媽我執(買) 書囉 聞說升小一就要睇 #橋樑書 ,即係圖文並荗但多D字嘅書。 由於個仔好難教(笑?), #品德書係我長期入手items ,教下佢又教化下我~ 當個仔愈大愈難同佢說教時,共讀係最好嘅方法。 買咗【 ...